引言


學校訓輔工作會直接影響學校的校風、師生關係、學習氣氛、學生歸屬感及學生的自律及互愛的精神。學校如能有策略地營造一個關顧和互助的校園,透過正面的鼓勵、奬勵制度及訓輔活動,自能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學習態度,培育學生成為一個堅毅、樂於承擔、有責任的公民,因此學校在設計及推行一個全校參與的訓輔工作至為重要。本校的訓輔工作除了訓輔老師和社工外,班主任、科任老師、治療師、護士、其他專業職員、以至是司機、服務員等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。成功的訓輔工作須以學生為本,並得到全校的工作人員參與才能成功推展。


本校訓輔工作的基本原則


目的

 

 

 

1.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人生觀和價值觀。

2.培養學生的自信、自律、自省和尊重別人的品德。

3.加強學生的生活教育,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適應能力,以使他們能在面對人生挑戰時,能有逆境自強的鬥志,

   並促使他們能邁向獨立自主的生活,並能適應這個劇變的社會,做一個好公民。

4.培養學生獨立思考、判別是非和解決問題等能力。

5.建立和諧互動的師生關係,增進師生情感交流,共創溫馨和諧的校園氣氛。

6.培養良好的校風及加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。

 

原則

1.多表揚,多奬賞。

2.獎罰公平有序。

3.鼓勵學生就事件進行反思,勇於承擔後果。

4.鼓勵學生多用欣賞的態度去看事物。

 


本校訓輔工作的推行


全校層面

1. 生涯規劃

          學生透過不同主題範疇,包括自我探索、培養責任感、提升自信心及規劃未來,為自己訂下目標,藉以提升學生的獨立生活能力,並為將來升學及融入社會作準備。

career map

 2. 全校性獎勵計劃

          a) 「我做得到」獎勵計劃: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自我成長。

          b) 「自我挑戰」獎勵計劃:推動、奬勵及表揚學生積極學習在自訂目標上有良好表現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compliment


小組層面

1. 生命教育小組

2. 性教育小組

3. 情緒支援小組

4. 班級經營:

class 3

 5. 服務生計劃 – 一人一服務:

     為提升學生責任感、對學校的歸屬感及成功感,中學組主流班及調適班高組學生均為服務生,

     需擔當一項或以上的職責,服務學校。

     工作崗位包括 : 小賣部服務生、圖書館服務生、午休當值服務生、餐車大使、輪椅大使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OT運動專員及PT運動專員等。

     所有工作均會有專責教職員作評估,表現優異的服務生會獲得優點,並紀錄在成績表上


個人層面

1.個人輔導計劃

          個別同學如在學習、行為、家庭、情緒、健康、社交等方面需要協助時,輔導組成員(包括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)按情況提供個別的面談、輔導或支援